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苦艾酒

專員在酒區駐足時,一個梵高畫像酒盒引起了我的注意。對酒有認識的可能一看就知道是甚麼酒了。 自問孤陋寡聞,因此立即問問身邊的專員。 他説此酒會使人發瘋,傳說梵高就是沈迷此酒,一天發了瘋,就將自己的耳朵割下來。 😱😱😱那為什麼還以他作招徠? 

究竟是甚麼酒會使人精神失常?  好奇心驅使下, 我上網翻查資料。 (讀書時代可沒有這麼積極 😁)  

原來 Absinthe 苦艾酒, 別號「綠色精靈」(la fée verte),  酒精度甚高, 含量界乎 55% 至 75%。 它於十八世紀末在瑞士發明, 十九世紀在法國大行其道,  除了普羅大眾喜歡外, 同時亦吸引了不少知識份子、畫家、詩人,  包括梵高。苦艾酒逐漸成了酗酒的代名詞。同時有說酒中的側柏酮會讓人產生幻覺, 甚至致盲。 最終苦艾酒在1915年於法國被禁了。 
Edgar Degas - The Absinthe Drinker 1876
1988年, 歐洲容許酒精飲料可含有每公升 35mg 的側柏酮, 卻不容許取名苦艾酒。 直至2011年, 苦艾酒全面獲得批准。

我起初以為酒盒附上的酒匙是用來 faire un canard。 Faire un canard 即是將方糖浸在酒或咖啡中, 或是把方糖放在小匙上, 再澆上酒, 隨後放入口裡。 當然不是如此啦。 至於酒匙的功用如何, 看以下的影片就知道了。 

1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