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選舉過後

選舉結果塵埃落定, Macron 一如所料登上了總統寶座。 2012年的選舉, 我只是隔岸觀火。 不過作為在這裡生活了一段短時間的新移民, 對於這次的選舉又有另一番感受。  先戴頭盔, 我不是在寫什麼時事評論, 只是記下我的所思所想。 

互聯網圖片
第一輪投票結果出現後, 傳媒一面倒「正面」報導 Macron, 真是叫我吃不消, 到了上星期, 我就已經乾脆不看電視新聞了。 當見到有人大讚他是帥哥,  我的臉上立即出現三條黑線。 現在是選總統嗯, 不是在選法國先生呢。😣

互聯網圖片

至於 Marine Le Pen, 報導都是負面的, 即使她在電視節目中接受訪問, 都會給主持不斷打斷。  我既不支持 Marine Le Pen, 也不支持 Macron。  但是我覺得在一個強調「自由、平等、博愛」的社會,  是不是也應該讓她好好闡述她的政綱和理念呢? 要是她發表了仇恨言論, 我們可以譴責她, 亦可以即時叫停, 而不是一直在打斷她的談話。 一直有說俄國在協助 Marine Le Pen, 又說她與俄羅斯關係密切,  似有所指。 另一方面, 當 Obama 及 Merkel 說支持 Macron 時, 他們又廣泛報導,  作為支持 Macron 的另一理由, 那又是不是雙重標準呢?
 

第二輪投票前夕 Macron 競選團隊指它的電腦系統被黑客攻擊。 根據規定,在投票結束前,媒體全都要封口, 當中被竊文件的內容, 也不可以發佈。 老家的報紙也有報導, 可是也沒有提及相關文件的內容是什麼。 我也是搜尋了多次, 才知道是懷疑 Macron 涉嫌瞞稅, 不過未知文孰真孰假, 因為有一說. 黑客將這些真實的文件跟一些懷疑是他們偽造的文件混在一起一併公開,混淆視聽。 現在網絡安全局說要調查, 那政府又會不會一併調查 Macron 有否瞞稅, 還他一個公道呢? 
 

第二輪投票前, 選民通常會收到候選人的政綱和印有他們名字的選票。 我看了些影片, 有人一連打開幾個信封, 兩張選票都只是 Emmanuel Macron,  亦有人發現 Marine Le Pen 的選票欠缺一角 (如果把它投進票箱, 只是當是廢票)。  甚至有人收到鎮長來信, 勸喻別要投票給 MLP。 在一個老牌民主國家發生此事, 我只覺是匪夷所思。 雖然有人(包括我家中某人)懷疑其中真偽,  卻可以反映好些人對這次的選舉安排都不大信任。
 

我間中會忽發奇想, 如果在老家有個候選人在政府任職期間,  在8個月內花了預算的 80% 共€120,000 在午飯晚餐上,  老家的記者會怎樣報導?   (這兒的傳媒都只是談了一、兩天而已, 並沒有像對 Fillon 般的窮追猛打) 候選人去年十一月宣佈參選, 一直都沒任何政綱, 到了今年三月才公佈。 時事評論員又會有什麼意見呢?  
 

我也攪不清法國人的思維, 當 la loi de Macron 推出時, 他們上街抗議, 最終政府以憲法 49.3 號通過。  現在倒過頭來支持 Macron?   因為他們相信 Macron 是 Lesser Evil, MLP 代表排外和法西斯。 然而在我們這個選區, 超過一半是投了給 MLP, 難道他們全都是排外、低學歷、低收入的嗎?   在我跟他們交往時. 又不大察覺他們會歧視我, 當然大家可以說, 他們偽裝得很好, 又或是我法文水平太差, 所以沒有發覺。 😉 我只認為他們投票給 MLP 是不滿現況, 無論是右派、左派上場, 都無法改變, 事事要講求政治正確, 又同時給歐盟牽著鼻子走。  因此他們也認同MLP 經常強調本土、法國人自決的言論 。  反之, Macron 說過「沒有法國文化這回事, 在法國有一種文化, 她是多元的。  « Il n'y a pas une culture française, il y a une culture en France et elle est diverse, elle est multiple. »   聽在以法國文化為傲的人耳裡, 他們又怎會對他有好感呢?  

他接受訪問時, 曾經說過他還是少年時, 離開家庭到了巴黎, 每個月差不多有一千歐元, 他仍要當私人補習兩年來維持家計。   « J’ai vécu, quand j’étais adolescent, avec environ 1000 euros par mois, oui. Quand j’ai quitté ma famille pour venir à Paris, j’ai vécu en donnant des cours particuliers pendant deux ans. Je sais ce que c’est de boucler une fin de mois difficile »  平民百姓又怎會不覺得他離地呢?   難怪第二輪投票率比上屆的低, 棄權的佔了25.38%。 投白票有8.49%, 而廢票就有3%, 兩者合起來就接近12%, 創了新高。 屈指一算, 即是少於一半登記選民是投票給 Macron, 而他勝出的主因正正就是他不是 MLP, 多達四成投票給他的選民都是為了反對MLP。  (以上的資料都是摘自 Le Figaro)
 


至於他上台後有沒有蜜月期, 我抱有懷疑。  有評論說 En Marche! 實是個空殼黨, 國會選舉就在六月舉行, 如何取勝才是個難題。 如果國會仍是以共和黨及社會黨為主, 這位總統就要面對兩大反對派。 情況是否如此, 六月就會見真章。 

25 則留言:

  1. 成個星期唔見你,終於出現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咩動力, 不過真係好想講下, 所以出現

      刪除
    2. 明白你現在的心情😔!心情好就上黎講下野,等我安心!take care ar💪🏻!

      刪除
  2. 好耐冇見你啦。
    法國人終於㨂左個靚仔總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靚仔如果係草包, 都係無用
      我其實唔覺佢係靚仔

      刪除
  3. 國際大事,點都要講下啦。我唔理人點諗,有得投好過無得投,除非投唔落手。

    回覆刪除
  4. Obama喺強國標準係干涉別國內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好雙重標準, 係咪俄國好邪惡, 有問題, Obama 好正義, 所以就無問題, 我攪唔清

      刪除
  5. c'est juste un jeu politique...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lheureusement nous sommes tous sous influence

      刪除
  6. 更壞的也是民選,至少做得太差依然會被拉下台,仍要對人民“交代”,亦沒有2.0之説。

    祝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今次都見到歐盟手影處處, 政治就是如此

      刪除
  7. 依家太多人都係"外貌協會", 所以公眾人物先唔理佢能力如何, 都講咗靚醜.
    做成點, 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唔係選美, 係選領導人, 唔係著得靚靚, 口才好, 就係有料, 香港人之前都俾個口才好嘅人昆左幾年啦

      刪除
  8. 我覺得現時世界各國的政治,都受媒體牽引,帶動民粹,有學者講過,政治喺人類的黑暗面,真的...所為民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好多時都攪唔清, 民粹定係愛國?

      刪除
  9. mlp 敗選的差距比我預期大,法國"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根深柢固,左翼思維牢不可破(這是政治而言,經濟路線則明顯是向右轉向中),即使今日難民問題如此嚴重,法國人仍是票投所謂的 lesser evil。我是一個切身感受蝗禍的香港人,sick of 左膠的幼稚與偽善,希望民族陣線能勝出,可惜最終事與願違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左右都話一致要抗 MLP, 呢個就係 Macron 當選嘅理由, MLP 被視為法西斯&排外, 但係我又睇過佢個政綱, 平心而論, 當中都有可取嘅地方, 不過我估好多人都無睇, 一見係佢就話佢係女魔頭




      刪除
  10. 剛睇完篇文借亦舒嚟講Macron嘅忘年戀, 話法國人好浪漫 :O 真係當花邊睇迷算。 宜家係選總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我都有睇鄧大設計師篇文, 都係大讚個隻啦, 我又睇過有人寫 Macron 可以頂得住世俗人眼光, 一定好有意志力, 好堅毅, 睇到我反眼
      佢做財長時, 我都寫過佢有孫, 年紀相差大, 問題唔大, 不過當時無人講佢地係學校撻著喎, 我仲以為係佢長大成人之後見返老師, 墮入愛河, 可能我睇得 Law & Order SVU 太多, 入哂腦, 記得有集講高校老師同學生嘅師生戀, 老師最後係被判罪

      刪除
  11. 全世界的選舉,從來都沒有完全的公平,幕後黑手可以係傳媒、其他國家、敵對政黨..........。重要的是選民有沒有智慧。有時間可以看看Jeffrey Archer 的First Among Equals和BBC幾十年前電視劇Yes, Minister和Yes, Prime Minister的原著,英文又寫得好,又幽默,看完對政治和什麼民意調查必有另一番體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