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Flan pâtissier ~~ Christophe Felder 版 (附食譜)

有天逛 brocante, 經過一家糕餅店, 店員在門外擺賣, 我好奇走過去看看, 沒想到一整個 flan pâtissier 要差不多 14€。 (有些烘焙書將它譯成「法式布丁塔」/「法式卡士達塔」) 其實我沒有在外面買過 flan pâtissier, 因為做法不難,  在家也可以輕鬆完成。

近來我多會參考著名糕點師 Christophe Felder 的食譜來做。 與我以往的做法比較,  flan 的 crème pâtissier (卡士達醬) 更結實。 這個食譜在網上流傳甚廣, 做過的人都舉👍稱讚。 我通常都會做一半份量, 並且以急凍酥皮取代自家製餅皮, 算得上是「懶人版」。 


材料:
急凍酥皮........1張
雞蛋.................3隻
細砂糖.............150g (我只放了100g, 再加1包雲呢拿糖)

粟米粉.............70g
牛奶..................600ml
雲呢拿香油......1湯匙 (可以以雲呢拿條代替)

淡忌廉...............150ml

做法:
1. 在20cm蛋糕模內塗抹牛油, 底部鋪上牛油紙。取出急凍酥皮, 鋪在蛋糕模內, 用叉子在酥皮戳出很多小洞, 再放進雪櫃。
2.將粟米粉、一半份量的細砂糖、雞蛋和雲呢拿香油攪拌均勻, 隨後拌入淡忌廉。
3.牛奶和剩下的細砂糖下鍋加熱。(如使用雲呢拿條, 就要放入牛奶一起加熱, 然後過濾)
4.將煮熱的牛奶慢慢沖入的步驟(2),  一邊倒入, 一邊攪拌均勻。 然後倒回小鍋, 再以中火加熱, 繼續攪拌至變稠, 熄火, 置於一旁待涼。為避免表面被風乾,  在上面蓋上保鮮紙。
5.  將放涼了的 crème pâtissier 倒入蛋糕模內, 整平表面, 放入已預熱180°C的焗爐內, 烤45-50分鐘。


待它完全放涼後, 便可享用。


*Felder 的食譜以 210°C 先焗20分鐘, 再上調至240°C 多焗10分鐘。 我卻依我的舊習慣來做。

13 則留言:

  1. 呢個如果冇張酥皮,質地同東南亞有款餅一樣,就係用粟粉冇麵粉

    回覆刪除
  2. 當知道點整,我就覺得出面啲糕點好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鋪頭要俾人工、水電、 租
      師傅整又會專業D掛

      刪除
  3. 呢類型甜品,不管係中式法式西班牙式嘅,我家主子都愛吃!

    回覆刪除
  4. 我鍾意食,但唔可以食哂成個呀。要多人分來食就好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