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Tear

經過一天的沈澱, 心情沒有前天的沈重, 卻心痛依然。


幾年前, 我從巴黎回香港, 一推門走入機場時, 一股剌鼻的氣味湧過來, 眼睛跟鼻子頓時不適。 機場內仍是人來人往。 雖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我還是乖乖排隊, 辦理登記手續。  最後我按捺不住, 問了排在我前面的美國家庭。 美國爸爸跟我說, 好像是在遣返非法移民時, 有人聚集抗議, 結果出動了催淚氣來驅散。 我那時在想, 在室內用催淚氣,怎會這麼離譜?  

法國警方的暴力常常為人詬病。勞動節那天, 警察被拍到拾起鋪路石, 擲向示威者。 去年當日, 總統保安兼親信 Alexandre Benalla 戴上警察臂章, 毆打途人。

六月底, 環保份子在巴黎集會抗議, 警察要趕走示威者, 除了逐一抬走外, 更向示威者臉部噴催淚氣體。

據說去年警方使用催淚彈及 LBD 的數量暴升兩倍。 LBD 是 Lanceur de balle de défence 的簡稱,  亦即 flash-ball。 LBD 被認為比一般槍械較少殺傷力, 要在目標前十至五十米發射, 而且不可以瞄準頭部。 當然有人不依指引,  不少黃背心示威者因而受傷, 甚至有人丟掉了眼睛, 有人昏迷。
因此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Michelle Bachelet 先前要求法國深入調查警方在黃背心運動時使用過份武力的問題。

所以每當我聽到有人以「外國論」來解釋時, 我都會想起 Two wrongs does not make a right, 負負是不會等於正的。

12 則留言:

  1. 難怪有人話係外國警察兇過香港的,不過,又不等於係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度D示威者都唔弱架, 香港個D真係無得比, 呢度會燒車、燒車軚、打爛哂D櫥窗, 有人乘機偷野

      刪除
  2. 政府、高官、警察嘅涼薄已經達到世界級,只管眼前利益,不分是非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講句人話都唔會, 個個月剩係識出糧

      刪除
  3. 在今次運動中,我途經無意吸入,六條行車線外的催淚煙,勁辛苦!香港政府及香港警察已瘋了,多為香港年青人加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可能除左離島、半山, 區區都有出過

      刪除
  4. 回覆
    1. 我家某人同我一齊睇片, 佢成日話, 香港個D部隊係呢度已經出哂事, 例如要退後時, 一定唔要轉身走, 要向後行, 以免會被人偷襲

      刪除
  5. 香港地方細,拉咁長抗戰,對示威者來說好辛苦,如果真係無大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有傳聞777要起番個大台, 唔知真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