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塘邊鶴看總統選舉

總統的就職典禮於昨天舉行,開展了他的第二個五年任期。 他承諾要令國家更強大、地球更宜居。 究竟能否理想達到,現在還是言之尚早。


趁着記憶猶新,身為塘邊鶴的我就在此記下一些對是次選舉的想法。

1. 備受爭議的候選人 Eric Zemmour 曾經說過,Le Pen 是永遠不會贏得選舉。 他此言並不完全錯誤。 只要 Le Pen 進入第二輪選舉,一股力量自不然凝聚, 誓要阻止認定為「極右」的她當選。 法國新聞台 France Info 的民意調查顯示,42% 投票給現任總統的選民只為了阻撓 Le Pen 獲勝。

2. 選舉辯論只有一場,長達3小時。 塘邊鶴實在沒有能耐,乖乖全部看完,只是間中轉台看看。 總統先生很進取,不斷搶攻,卻同時暴露了自大、輕蔑的態度,一副高高在上的嘴臉。 Le Pen 面對對手連番進攻,仍然能夠保持冷靜, 整體表現比上一屆的好。   

3. 總統先生在再度當選三日後,到了巴黎郊區 Cergy-Pontoise,就被扔車厘茄。 他昨天在法國盃決賽出現,又被喝倒彩,看來他並不是一些媒體所說的「萬人迷」。 事實上,他於競選活動期間落區,數次遭質問,甚至一名路人當面說他從沒見過如此差勁的總統。  他未來五年是否能夠扭轉他在民眾心目中「富人總統」的形象,實是未知之數。

4. 總統爸爸在第二輪投票前接受訪問,力挺兒子,  理所當然,更表示兒子所做的,他同意了百分之九十。  然而他一句 "Les Français sont très ingrats" (法國人太不會感激) 卻令我反感。 先撇開他的政績乏善可陳,總統不是服務人民嗎?  為什麼倒過頭來要人民來感激呢?  

5. 聽過幾個老家 KOL 的評論,有些是很簡單的二分法。 Le Pen 就是極右、邪惡,總統就是對立面。 曾經跟一友人談論過, 他覺得 Marine Le Pen 的政見並不如他老爹的極端,比較傾向本土主義。 有人只會說她近年成功「洗底」, 去妖魔化,  卻沒有深究為什麼她會比以往得到更多支持。 如果說外來文化、宗教問題沒有影響的話,便是自欺欺人。  

6. 前法國小姐 Delphine Wespiser 在她參與的節目中說到,她不抗拒見到 Le Pen 當選總統,隨後在網上遭到連連追擊,因此製作單位決定她要暫時停工,直至選舉完結,她之後更表明不會再談論政治。 她在節目中並沒有表明要投票給 Le Pen,卻給停工,反之呼籲投票給總統的便沒有如此遭遇,這是不是雙重標準呢?  

7.  目前的另一焦點是六月的立法選舉,Mélenchon 的法國不屈黨已經跟社會黨、綠黨及共產黨結盟。  Mélenchon 會不會成了左派的共主,甚至勝出選舉,成為總理呢?   相反 Le Pen 拒絕跟 Zemmour 合作,我隱隱感到一陣「私怨mode」,有時真的不明白 Le Pen 在盤算什麼。 再說共和黨, 相信他們會向總統的政黨靠攏。

8. 儘管民意調查表示共和黨參選人 Pécresse 無法進入第二輪選舉,我也沒想過她連5%的選票也沒有,輸得非常慘烈。 共和黨會不會步社會黨後塵,影響力大倒退呢?

以上純屬塘邊鶴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家」立場。 😆

 

     


10 則留言:

  1. 這位總統用情倒是非常專一喎😀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對手連5%選票都沒有🫣,但估唔到第六點會喺法蘭西出現,我以為返咗老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有個 L'affaire McKinsey, 講左政府同呢間野關係, 如果唔係馬仔, 相信唔會講一陣就完左啦

      刪除
  3. 唔係真正得到人民支持嘅總統,佢任期都幾難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佢尋日去歐洲議會又鬆毛鬆翼啦, 無人噓嘛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