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與敵同眠

為什麼當提到法國, 便會聯想到浪漫呢?  

法國伴侶必然浪漫滿分?  法國男子天生溫柔、浪漫?

現實並不盡然。 法國的家暴問題頗為嚴重, 每年都有超過二十萬宗家曝案件。 今年年初 L'Express 有一篇相關的報導 (https://www.lexpress.fr/actualite/societe/violences-conjugales-au-moins-126-feminicides-en-france-en-2019_2114176.html), 內容引用了法新社的一份報告, 去年給伴侶或前伴侶殺害的女性共126人。 換句話說, 平均每三天便有一名女性死於家暴, 數字甚是嚇人。

法新社訪問了十多名目擊者、醫生等, 發覺家暴的場景都不時重複: 性格衝動、抑鬱或愛操控的男子, 被控制的受虐女子, 又或是她們不想離開子女而留下來。

分手是當中的頭號原因, 接下來是因為爭吵、嫉妒。 年老、生病也是原因之一, 尤其對於年老伴侶來說 。  這使我想起電影《Amour》。  

不過這篇報導沒有提及的是, 有些遭殺害的女性曾經報警求助, 可是警方沒有嚴肅處理, 有時只是當作兩夫婦口角吵架就是了, 甚至勸告女方回家了事。


這廣告中的結語: 故事中的蘇菲傾吐心聲, 並向受害者機構求助。 現實中, 蘇菲給她的伴侶殺死了。 


5 則留言:

  1. 講真我從來唔覺法國人浪漫,覺得扮嘢,懶.
    Amour果對夫婦恩愛幾廿年但敵唔過病魔折磨
    遇到控制狂認真恐怖

    回覆刪除
  2. 我冇睇過呢度統計,但感覺上得新聞嘅家暴案都係某宗教新住民居多。

    回覆刪除
  3. 公事上曾經接觸過嘅法國同德國男仕多數都係難搞兼唔好惹,所以對佢地或一般歐洲男性都唔會有咩幻想。

    回覆刪除
  4. 我拍拖拍過法國人架,個男仔係NORMANDY,人比較單純。都算浪漫又體貼。

    回覆刪除
  5. 可能他們都比較自我吧!家暴大都是慣性,開始咗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有點恐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