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Rock Cakes ~~ 附食譜

我從來都不是家政達人,  但奇怪的是, 老師教過的的一些東西, 我依然有印象。 例如基本針步: back stitch、 running stitch、 blanket stitch、 herring bone stitch。 縫紉起針收針, 打結都絕不容許, 一定要用 back stitch。 可惜美勞從來不是我的強項, 無論怎樣做都達不到老師的要求。
 

說回正題, 偶爾見到人家聊起那些年的家政課,  令我記起曾幾何時我也有學過呢。 


看過了多個食譜, 都會加入 mixed spices。 當年老師的食譜應該沒有這個啦。 那我又即管試試吧, 所以我放入了 quatre épices, 肉豆寇及玉桂粉。 

雖說是蛋糕, 質感卻像蜜糖鬆餅, 吃起來有點 pain d'épices 的風味。  名為石頭, 自然無需計較蛋糕造型, 樸實無華, 當茶點確實一流。 




材料:
中筋麵粉.....225g
泡打粉........1茶匙
無鹽牛油.....75g
砂糖...........50g
提子乾........80g
雞蛋...........1隻
牛奶...........45ml
玉桂粉/綜合香料/肉豆蔻......適量 (可以不加)

做法:
1. 預熱焗爐180ºC。 烤盤內掃油, 再鋪上牛油紙。 牛油置室溫放軟。
2. 將麵粉和泡打粉混合, 加入牛油, 以指頭搓壓成麵包糠狀, 然後拌入砂糖、提子乾和香料。
3. 將雞蛋和牛奶一起打發,  然後倒進拌成麵包糠狀的麵粉, 攪拌均勻成較硬挺的粉糰。
4. 用叉舀出若干份粉糰, 放於烤盤上, 再灑上粗砂糖。
5. 放入焗爐烤15-20分鐘, 直到呈金黃色為止。



14 則留言:

  1. 有點內鬆內脆,做下午茶好啊!

    回覆刪除
  2. 讀家政時我都有整個rock cakes,其實我成日覺得佢同scones好似!

    回覆刪除
  3. 我家政老師是英國人,所以中一就是整 scones,做法和材料就跟你rock cakes 一樣。

    回覆刪除
  4. 請問第三個步驟,將雞蛋和牛奶一起打發,係咪就咁攪勻就得?定係要打到發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