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Eurovision 2018

今年歐洲歌唱大賽 Eurovision 的賽果塵埃落定, 代表以色列的 Netta Barzilai 以歌曲《Toy》勝出。 

我對歐洲歌唱大賽沒有多大興趣,  這些年來我都沒看過直播, 那麼為甚麼今年會想看呢?  就是因為八卦啦。 還不是因為上次燒烤聚會時, F太太和她的女兒談起法國的參賽歌《Mercy》時,  她的女兒一直說歌詞很有意思, 儼如代言人。 後來我才知道它跟歐洲難民潮有關,  Mercy 是一個女孩的名字,  她在人道救援船上出生。 她的媽媽即使腹大便便, 為了逃難, 也決定要偷渡。 媒體亦一致唱好, 《Mercy》有機會勝出。  我自然想看看會有多厲害啦。 😏
在看直播時, 居然見到非歐洲國家如以色列、澳洲、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參加,  我頭上立即冒出一堆問號。 原來只要是歐洲廣播聯盟的會員, 就可以參加歐洲歌唱大賽。 事實上, 以色列以前也參加過啦, 而且更在78年、79年和98年勝出。 至於澳洲呢, 就是以「嘉賓」身份參加,  澳洲34年來一直有轉播比賽, 所以三年前特別容許參加比賽啦。 
 

坦白說, 我沒有很專心地看, 不過我有看到英國代表被搶咪的一幕, 不得不讚許歌手 SuRie, 她反應冷靜, 表現沒有因此失準, 同時亦要懷疑當時保安出了甚麼問題。 不過歌曲就真的不算吸引。 其實有好幾首歌內容都是大愛包容, 甚有正能量。 (是為左膠歌曲?? 🤔)

最終仍然不敵睡魔, 我沒有看到賽果就睡著了。 今天才知道《Mercy》只排在13位。 在YouTube 看看冠軍的表演, 一聽到 "I'm not you toy, you stupid boy",  我便覺得女性運動有關。 果然不出所料,  這首歌是受 #metoo 運動所啟發。  今年的康城影展評審團都以女性為主導,  昨天 Cate Blanchett 和一眾影壇女性踏上紅地毯, 抗議影壇男性霸權。  看來#metoo 風潮會持續下去。

14 則留言:

  1. 我就年年都坐定定睇.SuRie首歌我越聽越鍾意。而奧地利開頭領先真係有點意外。

    回覆刪除
  2. 包容本身係個褒意詞,但被d左膠搞到本末倒置,所有不義之人都可以一句包容而為所欲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包容應該係雙方面啦
      有啲人要求人係佢地頭要尊重佢嘅文化, 佢地去到人地地頭又叫人尊重佢嘅文化, 咁即係公你贏, 字就我輸, 真係唔可以咁架係嘛

      刪除
  3. 實不相瞞,我對呢個歌唱比賽零認識,但見妳提到嘅參賽國,我差點以為搞手係聯合國呀,嘻嘻⋯⋯以笑遮醜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都唔明點解會有咁多唔係歐洲國家參加, 之後姑高, 就明哂

      刪除
  4. 今年我都係比以色列的女歌手吸引,贏左係因為首歌的故事,不是唱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metoo
      而家好多時都睇係咪政治正確, 而唔係睇質素

      刪除
  5. 以色列不嬲都當自己係歐洲,仲會踢歐洲國家盃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