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助語詞

警告: 以下內容含有髒話, 請斟酌閱讀。

八年前, Jean Dujardin 抱走奧斯卡影帝實座, 得獎感言說到最後, 竟然是 « Wow putain, génial, merci, formidable, merci beaucoup ! »   當時電視台 ABC 沒有嘟走 putain,  是因為他說法文, 因此逃過被嘟一劫?

這兒的電視台甚少會將節目中的髒話滅音。 例如 M6 受歡迎的《Scènes de ménages》,  晚上八時多播放, 或下午重播, 劇中人物不時會說 Putain、Merde 等助語詞。  又例如一些清談節目、真人騷、遊戲節目,  嘉賓和參加者脫口而出, 電視台也會照播。  有說他們認為若是觀眾覺得言辭不可接受時,  有權批評云云。 反而某地方的大台劇集,  即使是黑幫頭目, 不但不會抽煙, 也不會說粗口, 非常斯文。

除了在吵架時大派用場外,  粗口有時是對自己說的, 並沒有任何咀咒成份。  某人曾經分析過, 當我說 merde 時,  我的問題只是小事一樁,  我會懂得處理。 如果我是在說 shit, 即是出了差錯, 需要他的幫忙。 

至於廣東話助語詞, 要是我說我不懂, 也只是騙人的。 坦白說, 它目前的確很少在我日常生活中出現, 直至近來在看某地方的新聞直播、 又或是官員記者會,  母語助語詞又被激活了。  倘若有人能夠看完而沒有 @#!$$*, 我會佩服得五體投地。


12 則留言:

  1. 呢一年,好多原本唔講粗口者都講唔少,甚至粗口都已難以表達心中憤怒及現實之荒謬💢💢💢

    回覆刪除
  2. 我就好唔明我呢邊電台嘅尺度。DJ可以講英文Fxxk,但歌詞有就會被滅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度好少bip架, 有時係D配音節目, 美利堅個D, 反而會嘟

      刪除
  3. 一睇某地方嘅新聞就好易激動。係呢,有冇聽過夕爺二創佢首約定呀?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好怕聽粗口,但呢一年聽到慣曬。

    回覆刪除
  5. 1993年係 Carrefour 辦公室做暑期工,跟法國人主管,第一日就學識了 putain 呢個字。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