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Jane Birkin 的 Les jeux interdits

認識  Jane Birkin 始於禁歌《Je t'aime, ...moi no plus》,  當然還有愛馬仕 Birkin Bag 的故事。 我在這裡才開始看她的電影, 而且大多是她年輕時的電影, 例如《La moutarde me monte au nez》、《La Course à l'èchalote》、《Evil Under the Sun》等。  她不是絕色大美人, 卻很有個人風格。  來自英倫,  參與演出的大多是法國電影, 即使她的口音很明顯。 記得一位在法國長大的友人曾經對我說, 法國人最不喜歡英國腔法文。  那麼 Jane Birkin 的成功應該算是異數吧。
網上照片 
網上照片
 
想不到年過七十的她這星期推出新歌《Les jeux interdits》(禁忌的遊戲), 而且更是她親自填詞。 歌詞靈感來自電影《Jeux interdits》及她兩個女兒的故事。 她兩個女兒小時候看了這套電影後, 有樣學樣地玩耍。  
Jane Birkin 不是 Céline Dion, 賣的從來不是歌藝, 她年輕時也不是唱得特別出色。 聽了數次這首新歌, 音樂不俗, 然而她有幾處瀕臨走音邊緣。  不過我寧取不多加修飾的自然, 多於 Auto-tune 的那些機器聲。  不明白為什麼這兒近來的流行曲總要有它, 我有時聽得耳朵疼痛。
 
說起電影《Jeux interdits》, 即使沒有看過這齣電影, 也應該聽過它的主題音樂, 曾經學過結他的應該也會認識吧。       


12 則留言:

  1. 有次朋友形容某表演者歌藝“徘徊於走音和未走音之間”,我差啲笑到噴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咪 Orange? 佢唱足幾廿年都係咁架

      刪除
  2. 我鍾意Jane Birkin 的舊歌 Quoi,我有時都會攞返出來聽。

    回覆刪除
  3. 首主題音樂我又真係聽過喎。

    回覆刪除
  4. 我只記得她那部 春光乍洩(Blowup),不是港産那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套好似係佢第一部戲, 不過我無睇過

      刪除
  5. 有風格點都好過霎眼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好多霎眼嬌架, 出一、兩張唱片就無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