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Adieu, Queen Elizabeth II

有個貴族朋友在硬幣背後
青春不變名字叫做皇后
每次買賣隨我到處去奔走
面上沒有表情卻匯聚成就

昨天再聽這首歌時,實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這裡關於英女皇逝世的報導鋪天蓋地,評價也是相當正面。 無可否認,她的存在猶如國家的定海神針,不過不可以忘記她的形象亦曾經陷於谷底,特別是王子和王妃鬧分居、離婚時,就是 Lady Di 離開時, 她也被外間認為是個無情的前任家婆。  不知花了多少時間,形象才逐漸扭轉過來。

新聞報導多以 Mort de la reine Elizabeth II 為題,除了官台。 官台只用上了 Mort d'Elizabeth II,刪除了 la reine (皇后) 一字,我總覺得官台有欠尊重,同時也反映了它對皇室的態度如何。

總統也有表達哀悼,兩分鐘多的悼詞主要都以英文表達。 家中某人甚是不解,為什麼總統要說英文,然後新聞報導又以法文翻譯。 為什麼總統不說法文, 再輔以英文字幕呢?   我只好解說,可能他的目標觀眾是英國人吧。

最後要說到三世啦。 坦白說,我不大接受三世跟他的夫人,尤其是兩星期前,我才重溫了他們當年跟 Lady Di 的愛恨糾纏。  有說他也是這段關係中的受害者,但是我相信當時如果他能夠對妻子友善些,和平地分開,或者可以避免之後的悲劇發生。 


 

14 則留言:

  1. 你這篇文
    完全就是我想講的
    唔該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留左手架啦, 始終我地話死者為大
      同埋證明我當年都睇唔少八卦新聞, 哈哈

      刪除
  2. 鞠躬盡瘁,在位70年,係令人懷念既英女王!😙

    回覆刪除
  3. 一個時代的終結。
    一切愛恨情仇都成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怕愛恨情仇依然困擾下一代, 有些事情未必容易放下

      刪除
  4. 寄望三世的智慧有隨著年齡增長,能做好本份!

    回覆刪除
  5. 老實講,香港嗰陣有英國睇住至咁繁榮

    回覆刪除
  6. 功大於過,流芳百世!家事唔需要拉埋一齊講
    三世應該好快讓位俾個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小灌輸嘅觀念, 英女皇無實權
      不過無可否認, 佢地始終有影響力, 所以要謹言慎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