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使女的故事

終於看完了《使女的故事》第一季。 起初看劇照時, 還以為是歷史劇, 後來才知道是改編自 Margaret Atwood 1985年的得獎同名原著。它描繪了未來的美國已改名基列共和國, 而且由原教旨主義信徒管治。 因為世界嚴重污染, 引致出生率甚低, 能夠生育的女子成了國有財產「使女」。 「使女」會分配給政府高層精英, 為他們繁衍下一代。 她們沒有名字, 只是「大主教」的附屬品。 即使是「大主教」的妻子「夫人」也要聽從於丈夫, 儘管她們有多能幹。 女人不能擁有財產、不能工作、不能讀書寫字。 要是使女無法為大主教生下孩子, 就是她們的錯。 女子給強暴了, 也是她們的錯。

互聯網圖片
基列國遍佈「眼目」, 儼如道德警察。 要是犯了規條,  或會給挖眼、切指、斬手, 甚至問吊。 每個人都需要生活嚴謹, 遵守規條。 然而「大主教」卻是道貌岸然, 表面是個不苟言笑的正人君子, 暗裡卻是個縱情聲色。 另一方面, 統治者按需要來解讀聖經和訂下的有關的規條及儀式禮節。
 

我沒看過原著, 不過相信故事大綱跟小說的相距不遠。 在看第三集時, 我越看越心寒。 在倒敍片段中, 女主角跟公司其他的女同事突然給遣走了, 跟著銀行戶口被凍結, 只有她丈夫才可以提取。 一直以為是理所當然的權利逐一給沒收。 當中女主角的獨白:  

      Now I'm awake to the world. I was asleep before. That's how we let it happen. When they slaughtered Congress, we didn't wake up. When they blamed terrorists and suspended the Consitution, we didn't wake up then, either. Nothing changes instantaneously. In a gradually heating bathtub, you'd be boiled to death before you knew it. 

然而在這強權的國度, 有人的心靈仍有主張, 同時有人給嚴刑崚法消磨了意志, 亦有人覺得日子比以前的好, 當然更有真心相信基列國的那一套「信念」。
 

飾演女主角 Offred 的 Elizabeth Moss 不是美人胚子,  但不得不承認她的表現超棒, 是全套片集的焦點。 從 June 成了 Offred,  由一名平凡女子變成了生育工具, 受盡嬤嬤殘酷的洗腦教育, 起初的不服從, 逐漸演變成了乖巧聽話的使女, 每個階段的轉變, 她都演繹得很有層次。 而且不能不提配角如飾演夫人 Serena Joy 的 Yvonne Strahovski (我完全認不出她就是《特務阿七》的女主角) 。 小說中的夫人是個年長女子, 製作人特意找個相對年輕的女演員來演出, 令兩位女角互相較勁的場面更有張力。 她們也的確做到了。
 

不曉得是不是片集熱播的關係, France 2 的晨早節目也有介紹, 小說的中文版又再度登場了。 封面上寫著: 三十年前看似荒謬的故事, 此刻正在現實中上演。 我非常有同感。 

互聯網圖片

17 則留言:

  1. 有興趣買本睇
    美國女性主義基因突變成咁順服
    唔通又係自己一手去斷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唔聽話, 會被人毒打, 施以酷刑, 再唔係就送去污染左嘅 The Colonies 做苦工, 又或者賣去妓寨

      刪除
  2. 剛有blog友在我處提到這套劇呢 ! 很久以前已知道有這本書, 但太厚, 沒選來看。 你說得對, 現實還是這樣荒謬。 最可怕的是, 有很多人將錯的說成是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我之前都問過你呀
      除左將錯講成啱, 仲有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屁股原來真係會指揮腦袋架

      刪除
  3. 多謝介紹!我一定找來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一集, 已覺透不過氣!

      刪除
    2. 呢套係我今年睇完, 仲會諗野嘅劇, 睇完大結局, 心情真係唔多好

      刪除
  4. 女主角嘅獨白好精景!Sadly,現今社會有太多地方可以套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有小說所講發生嘅野, 其實係咩D國家都發生緊

      刪除
  5. 哈...外文太弱不懂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香港都有得播呢, 到時至睇啦

      刪除
  6. 好似都幾吸引喎....
    未來世界似乎都是matrix式的悲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呢套劇值得一看
      雖然話講未來, 但會覺得同而家處境好吻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