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甜點〕肉桂卷 ~~ 甜菜糖篇

肉桂香氣, 喜歡與否, 因人而異。對我來說, 雖然肉桂卷是道平常不過的甜點, 我卻百吃不厭。


不過這回不同的是, 原先是餡料主角之一的原蔗糖, 最後陣前易角, 由 Sucre vergeoise 取代。 我的字典把 sucre vergeoise 譯作紅糖, 其實就是由 beet 甜菜 (又喚作紅菜) 提煉出來的, 所以亦有人稱它為甜菜糖/紅菜頭糖。 將糖漿再煮一次, 糖漿會變成金黃色, 再多煮一次, 便會形成如焦糖的琥珀色, 更會有一種獨特的香味。 餅乾 Spéculoos 都是以這紅糖來製作。
 


以此作餡料的肉桂卷, 除了散發出那獨特香味, 還有一份焦糖的味道, 跟平常做的風味截然不同。 





材料:
A. 麵團
牛油..........35g
砂糖.............30g
牛奶..........125ml
T55麵粉 (中筋)...300g
乾酵母........3g
雞蛋..........1隻
鹽..............少許

B. 夾料
甜菜糖(或紅糖).......50g
肉桂粉.....1湯匙

做法:
1.    把牛奶加熱, 放入乾酵母, 攪拌溶化, 靜置十分鐘, 備用。
2.    把麵團的所有材料拌勻, 揉勻成光滑麵團。把麵團靜置發酵約1-1½小時, 待麵團發酵成倍大。
3.    把夾料的材料拌勻。
4.    將已發酵的麵團排氣, 滾圓, 再桿平成長方形,  然後掃上牛油 (約20g), 再放上夾料, 捲成長條狀, 再切成數等份, 放入烤盤, 進行最後發酵。
5.    把肉桂卷放入預熱至180C, 焗約25-30分鐘, 烤上色即可。


1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