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Croque-madame 香脆夫人三文治

相信不少人都認識法式三文治 Croque-monsieur。  記得老家的某大連鎖咖啡店也有它的蹤影。 禁足令期間, 名廚 Cyril Lignac 在電視節目中示範了 Croque-monsieur 的做法。 我隨後也跟著做過。 因為口味及煮食習慣的原故, 我對他的食譜中的材料及作法作了少許改動。 

想不到專員一吃上癮,  有時甚至主動說要吃這個。  我通常會為自己的那一份三文治上添上一隻太陽蛋, 就是變奏版的 Croque-madame。 

 
 
材料: (2人份量)
  • 三文治方包......8片
  • 碎芝士 (Emmental/Parmesan/Gruyère)‡.......100g 
  • Crème fraîche....50g
  • 芥末醬†...............½-1湯匙
  • 雞蛋................... ½隻
  • 鹽/黑胡椒..........適量 
  • 火腿片...................4片
 
‡口味可依自己喜好挑選
†原食譜是用肉豆蔻粉/孜然粉作調味
 
做法:
  1. 將碎芝士、芥末醬、雞蛋、 crème fraîche 放進攪拌器混合成醬汁, 再以鹽及胡椒調味。
  2. 取一片麵包, 塗上醬汁, 鋪上火腿, 再將醬汁覆蓋於其上, 然後放上第二片麵包。
  3. 在三文治的單面掃上已溶牛油。
  4. 取平底鍋,用中小火預熱,下少許油,將有牛油的一面朝向平底鍋放,  在三文治的另一面掃上牛油。  
  5. 煎至金黃再翻面,將兩面煎到金黃酥脆即可起鍋。太陽蛋放在三文治上, Croque Madame 完成。

    我試過以麥包及有穀麥方包代替三文治方包, 就個人而言, 我偏好以有穀麥方包來做 Croque-monsieur。

10 則留言:

  1. 你應該為某人做份原創比較下
    btw孜然正架

    回覆刪除
  2. 睇賣相已覺非常非常非常高汁,靚過舖頭整!同妳一樣,我都like有穀麥方包,貪有啲野咬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鮮整起, 唔同有D整好左再焗番熱嘛
      我都係同一原因鐘意有穀麥方包

      刪除
  3. 賣相好靚呢,咁専員咪成日要encore囉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其實個汁可以跟自己口味調校, 唔一定要跟足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