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是去是留?

因交通意外而成為植物人的男子 Vincent Lambert 再度成了焦點。 

四肢癱瘓、陷入昏迷的他已經臥床十多年了, 他可以自行呼吸, 卻需要人工餵食及水份補充。 他的妻子、五名兄弟姊妹及姪子都認為康復無望, 要求中止治療。 另一邊廂, 作為虔誠天主教徒的父母卻反對。 雙方就此問題打官司。

法國目前禁止安樂死及協助自殺。 若是證明治療無效, 病人不再有康復機會,  病患可以接受「被動安樂死」, 意指拔除維生機器。 決定要由醫生和病人雙方作出的。 

安樂死在香港也一度成了議題。 行動自如的人突然困在病床上, 動彈不得, 一定不會好受。  承擔照顧責任的亦有不少壓力。  我頗同情植物人妻子的處境。  丈夫出意外時, 女兒才剛出生兩個月, 要同時照顧丈夫及女兒, 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丈夫被多次診斷處於最低意識狀態, 身為護士的她覺得他沒有機會痊癒, 是可以理解的。 父母不想看到子女離世, 我也明白的。 然而經過這麼多年,  他們的堅持是為了兒子着想, 還是意氣之爭, 不想對方得逞。 我可有疑問呢。 老實說,  當我看到他媽媽在網上發放了他進食的影片時,  我即時問她在攪甚麼鬼呢, 可不可以給兒子留一點尊嚴。 當代表父母律師得知法院下令恢復治療時, 他高呼"我們嬴了",  猶如支持的球隊在比賽中勝出的興奮。  那份亢奮, 是因為拯救了生命, 還是因為嬴了官司呢?  

打官司就是要燒銀紙。 植物人父母得到反對安樂死的組織支持, 資助訟費。 因此, 有人呼籲捐款給植物人妻子, 繼續周旋下去。 植物人好像不再是為了自己而活, 而是成了贊成和反對安樂死兩大陣營之爭。 




11 則留言:

  1. 係咪佢父母負起照顧全責先

    回覆刪除
  2. 真是大難題,攪到要打官司,就有點那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家庭分成兩派, 呢D裂痕唔會容易修補

      刪除
  3. 我最近喺yt睇過瑞士安樂死嘅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呢個星期都睇左有關安樂死, 睇左一個故事後 so sad, 之後轉台
      我睇瑞士個方法係醫生準備好藥物, 最後都要自己襟製

      刪除
  4. 回覆
    1. 要睇自然死嘅定義是甚麼
      如果唔係醫學進步, 有不少維生儀器, 好多病患都已經"自然死"

      刪除
    2. 身體功能 not respond to ,即自然死,網上有很多文獻。英國醫院都是採用這種療法。

      刪除
  5. 這個議題好爭議性,
    法律上怕被濫用,所以處處要小心,
    但從道德和人情上也非常矛盾,
    而從病人和照顧者的身心痛苦上來看,
    我較接受安樂死的...
    到了某階段時,大家都要懂得“放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人不捨之情, 我會明白
      病者要長期插喉, 零治動, 生活無甚質數, 亦不好受, 照顧者亦有不少壓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