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Sans chichi

這兩天的新聞都離不開前總統希拉克逝世的消息, 除了新聞花了大篇幅報導, 也少不了專題特輯。 希拉克從政超過四十年, 當了巴黎市長十八年, 法國總統十二年, 亦擔任過首相之職, 地位舉足輕重。 


報紙 Libération 來個文字遊戲, 頭版為 Sans chichi。法國人叫希拉克為 chichi, 不知道算是簡稱還是暱稱。 Chichi 即做作、裝模作樣。 Sans chichi 一語雙關, 既說沒有了希拉克, 也解作無花巧。 

N年前, 居於法國的友人說, 希拉克退下來後, 當時的首相 Dominique de Villepin 最有機會當上下一任總統。 誰料他就業法案 CPE 一役, 他大受抨擊, 民望重創, 沒有成為總統候選人。他想捲土重來, 參加2012年總統競選, 卻連所需的500名民選代表簽名也取不到。難怪有人說, 政治一天也嫌長。


12 則留言:

  1. 政治一日嫌長,除了權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某些國度, 權位都會有一天突然沒有

      刪除
  2. 香港做官最好,一身醜聞仍然穩坐其位。

    回覆刪除
  3. 呢度新聞報時我諗極都諗唔起佢個中文名。

    回覆刪除
  4. 呢個法國總統嘅中文名字可能係我唯一記得嘅名。^^”

    回覆刪除
  5. 今日剛睇新聞,見到在教堂的告別喪禮很莊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第一夫人沒有出席, 不知道是不是身體不好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