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Le zizi

France 2 有個節目 N'oubliez pas les paroles ! (別忘記歌詞), 說穿了就是卡拉OK加歌詞記憶比賽。 我間中會看這節目。 為什麼會說起它呢?  因為有天轉到 France 2 時, 節目已到了尾聲, 勝出者要取得獎金, 就要在兩首歌中二選一, 唱對歌詞就可過關。 當時其中一個選擇是 Le zizi。


那時我還以為自己看錯。 Zizi 是男性生殖器的兒語, 即小雞雞。 我不禁問J先生是不是真有其歌。 他說 Le zizi 這歌很是流行, 男女老幼都認識, 而且還是首兒歌, 而主唱的 Pierre Perret 的知名度跟 Johnny Hallyday 不相伯仲。 ⊙▂⊙  這歌節奏明快, 很容易就入腦, 歌詞滿有想像力, 難怪這張唱片當年還賣個滿堂紅。

我上網搜尋一下, 原來這歌已是 1974年的作品, 創作源自當時正值在學校推行性教育。 那時這首歌沒有被禁, 可以在大氣電波播放, 社會看來很開放。 要是換了在今天, 不知會不會是另一光景。 我想香港的電台電視一定不會播這歌。

我在 YouTube 找到了 Pierre Perret 的演唱片段, 還附有法文/英文歌詞, 有興趣不妨一看。






1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