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Gâteau Basque ~~ 附食譜

街坊聚會, 我這位糕點部的負責人自然要開工啦。 

Gâteau Basque 是 Pays Basque 的傳統蛋糕, 西班牙文是 pastel vasco。 


Pays Basque 位於法國西南部、法國和西班牙邊境。 Gâteau Basque 是 pâte sablée 油酥麵團夾入車厘子果醬, 又或是卡士達醬, 是外表樸素的甜點。
 

之前我試做了幾次, 效果不如理想, 不是上層麵皮給我弄破了, 就是卡士達醬弄得不夠稠。 這回終於算是成功了。 表面麵皮算是完整, 也沒弄出個流心卡士達醬。😇 因為麵團放進了杏仁粉,  它也帶有一份杏仁香味。

街坊都很賞臉, 主人家F太太更說了好幾次, 我帶了個好吃的蛋糕過去。 受到人家讚賞, 我的確有點飄飄然啦。😍 


材料:
無鹽奶油......150g
砂糖...........90g
雞蛋...........½個 

蛋黃...........1個 
冰水...........2-3茶匙 
杏仁粉........75g
中筋麵粉.....225g
鹽.............1g

卡士達醬/車厘子果醬...適量
 

做法:   
1. 牛油置室溫軟化後, 加入砂糖打發至顏色變淺。
2. 多次加入混合好的雞蛋、蛋黃和2茶匙冰水,  拌勻後,  加入麵粉、杏仁粉和鹽, 揉搓成光滑麵團, 再視情況加添冰水。 麵團放置雪櫃, 冷藏至少1小時。 

3. 把冷藏好的麵團取出,分成兩份, 一份較大(三份之二),另一份做派的上層,較小(三份之一),用擀麵棍擀成圓片。 4. 在塗了牛油的22cm烤模放入麵皮, 放上卡士達醬/車厘子果醬, 再蓋上較小的麵皮, 然後把兩片麵皮合起來。  
5. 在麵皮表面塗蛋液, 然後用叉子畫花紋。 放入預熱至180C的焗爐, 烤30分鐘. 至表面呈現金黃色。 完全冷卻後才脫模。  

**建議存放到第二天才吃,經過一夜的存放,批皮會吸收了餡料的味道, 所以更美味啦。

12 則留言:

  1. 卡士達杏仁都鐘意👍🏻👍🏻👍🏻

    回覆刪除
  2. Pays Basque係咪唔講法文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粗淺嘅了解, 個度曾經試過係西班牙版圖
      本身有自己語言文化, 學校會教法文, 仲會教本地話架

      刪除
  3. 辛苦煮出黎得到local人賞識,感覺真係非常良好!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