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Paradis blanc

沒想到繼 Johnny Hallyday 之後, 在法國樂壇有極高地位的 France Gall 也去世了。原來《香港01》也有相關報導。  
互聯網圖片
要是對法文歌有興趣的話, France Gall 不會是個陌生的名字。 原名 Isabelle 的她16歲出道, 時為60年代, 一出道已經甚受歡迎。 她在1965年的代表代表盧森堡參加歐洲歌唱大賽 Eurovision, 參賽歌是 Serge Gainsbourg 作曲的《Poupée de cire, poupée de son》,  最後奪得冠軍。 此歌不單為她的事業帶上高峰, 也成了她的代表作之一。  我最初聽這歌時, 即時想起六、七十年代的日本歌, 東洋味十足, 再加上她的娃娃音, 很有動畫歌曲的味道, 難怪當年她在日本也受歡迎。 如果有看過電影 《Cloclo》, 也會看到她參加比賽的這一幕。 她贏得冠軍後, 隨即打電話給 Claude François, Claude François 卻在電話中跟她說分手, 看得人心也酸。

互聯網圖片

Serge Gainsbourg 為 France Gall 作了十多首歌曲。 不過到了 《Les sucettes》推出後, 兩人就不再合作了。 《Les sucettes》雖然大賣, 同時卻引起爭議, sucette 解作棒棒糖, 歌詞被批評充滿性暗示。 France Gall 說那時她只有十九歲, 很天真, 不明白歌詞有另一含意 (我對此說法半信半疑)。 

互聯網圖片

她的事業之後也停滯不前, 直至74年, 她遇上她的丈夫 Michel Bergr。 他的作品如 La Déclaration d'amour 和音樂劇 Starmania 重新啟動了她的歌唱事業。 這個時期及之後的作品, 明顯跟以前的風格截然不同, 而且娃娃音不再。 

以下的幾首歌仍會間中聽到, 我也頗喜歡呢。



90年代可算是她的黑暗年代, 丈夫 Michel Bergr 在92年因心臟病突然去世。 翌年, 她確診患上乳癌。 他們的大女兒 Pauline 因囊腫性纖維化在97年離世。 自此她就鮮有露面。 兩年前, 她才參與製作以 Michel Berger 的歌曲為主的音樂劇 《Résiste》。當年我也有寫過呢 (網誌)

16 則留言:

  1. 你知唔知日本人學法文發音係易過英文架,所以好多日人學法文
    人生總係有得有失
    佢一生都算起伏好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我又唔知喎, 只知佢地對法國料理好有興趣, 劇集、漫畫都有寫過, 我呢個電視精仲記得中山美穗個套美味關係架

      刪除
  2. 我對法文歌完全冇認識,她的歌聲幾甜美,人生就比較坎坷。

    回覆刪除
  3. 對啊,'poupée de cire, poupée de son'有一份六十年代東洋卡通氣息,聽起來好有情懷。

    無線第一代小生陳振華,早陣子也走了。

    聚散匆匆,這就是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陳振華, 我最記得啼笑姻緣, 不過劇情怎樣, 我又忘記
      記得我有次逛商場, 經過看到他掌相研究的招牌

      刪除
  4. 我只識畀人番唱嘅Ella elle 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qd9lzMP1V8

      刪除
    2. 我反而唔知呢位歌星唱過, 當然我都唔識佢
      其實呢首歌係向Ella Fitzgerald 致敬

      刪除
  5. 雖然唔識佢,但佢把聲有點嬌滴滴,唱東洋風嘅歌又真係幾夾!

    回覆刪除
  6. 初出道果陣又真係幾日系風格喎!!@@

    回覆刪除
  7. http://www.2345mov.com/vod/10/7234play.html?7234-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