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Before Midnight

趁著中秋節翌日假期, 我去了看 Before Midnight。




到了百老匯電影中心, 已看見人龍, 其中大部份都是長者。 後來才知道, 年過六十五的, 只要付十塊錢, 就可以看當日的首場電影。 對長者來說, 不失為一個好節目。  原以為首場的觀眾會比較少, 誰料入場觀眾差不多佔了一半位子呢。

Before Midnight 就跟 Before Sunrise 和 Before Sunset 一樣, 劇情都是由對白帶動。 如果你不喜歡看所謂的「口水戲」, 那這電影應該不是你那杯茶。 童話故事的結局都總是說, 王子跟公主永遠在一起。 當王子和公主要生活在現實中, 那又會面對些什麼問題?

Jesse 跟 Celine 已在一起, 還育有一對孿生女兒。 一開始, Jesse 在機場送別來自第一段婚姻的兒子, 那種不捨, 可會是 famille recomposée 的父母的寫照? 戲中有好幾幕都能引人共鳴, 當中以男女主角在酒店那一幕最多人談及。 他們的演出很是出色, 那一幕的表現很貼近現實。  事實上, 有多少對夫婦是會完全沒有分歧的呢?  所以當有人說他從未跟另一半爭吵過, 我是會有點懷疑的呢。

不過最令我有點難過的, 是一位老太太在晚飯時的一番獨白。 老太太已是個寡婦, 她談起了已去世的丈夫, 也覺得自己好像慢慢忘記了他, 忘記了跟他在一起的一些細節, 然後她再提醒自己要記起他。 有時, 一些事, 一些人都會因時間流逝, 我也漸漸地忘記了他們。 時間真的會把一切沖淡嗎?

原來戲院也有擺放戲軌, 當中還有戲中的經典對白。 在看影片邊尾顯示的製作人員名單, 才知道原來 Ethan Hawke 跟 Julie Delpy 都有參與創作劇本。


回到家中, 搜尋我的光影回憶, 才發現我第一套看的 Ethan Hawke 主演的電影, 竟是  Dead Poets Society。 那時的他還是個黃毛小子, 一轉眼, 已是個中年漢子了。 Time Flies......





6 則留言:

  1. 看完片段, 感到更可怕的, 是 Robin Williams現在應該更加老了. 還記得早安越南, 是我很喜歡的一套電影, 還有它的主題曲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睇呢個ending scene 時, 都有喊呢

      刪除
  2. 回覆
    1. 世界幾唔公平, 中年男人還有魅力, 中年女子就被人叫阿嬸丫

      刪除
  3. 近排是否興起這套before系列的電影?見有好幾位朋友都有睇
    這類戲是我杯茶呢,可惜除了在機上睇戲,平時都不會有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套戲最近係香港上, 以前既 Before Sunrise & Before Sunset 既DVD又放係店舖當眼處, 法蘭西朋友都話係個邊唔覺有上映,你可以上下強國既影視網睇下有無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