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半澤直樹


昨天終於看完了《半澤直樹》的第一部分。

這套日劇最近能夠大紅, 大概是因為它能引起共鳴吧。 其中的對白: 「上司的錯由下屬承擔,下屬的功勞是上司的。」 或許在職場打滾多年的人都甚有同感。 我工作多年, 奸詐如劇中的銀行常務, 慶幸沒有遇過。 不過患上間歇性失憶, 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的上司, 倒也給我碰上了。  當然亦遇上同事愛鑽空子, 強詞奪理, 還要把責任推給他人。 

以前我也看過漫畫《課長島耕作》, 知道日本公司很著重論資排輩, 而且也有派系鬥爭。 如果劇集能反映現實, 那要在日本的職場生存, 也頗有壓力。  上司可以當眾羞辱下屬, 被認定是有問題的員工要獨困, 處理一些毫不重要的事務。 然而現實中, 要做到主角半澤直樹所說的 「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真是難於登天。

劇中部分演員的表演有點浮誇, 例如飾演金融廳檢查官黑崎駿一的片岡愛之助, 我總覺得他有點非男非女。 而飾演歹角的東田滿, 他的髮型可有點像鄉議局梁姓委員。



照片來自網絡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