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I'm an alien, I'm a legal alien

我的法蘭西長期簽證終由 OFII 確認有效。

很多人都曾談到OFII 的經驗, 那我也在這分享一下吧。 來到 OFII, 報到之後, 就跟大伙兒一起在等。 隨後有位職員來到, 召集了需要體檢的人, 就帶到街外的流動照肺車外。 對, 是流通照肺車, 我還是第一次接觸到。 大家就等著叫名字, 一個接著一個照X光, 然後就到旁邊建築物的會診室等候。 醫護人員會把X光及相關資料交回大家手上, 要有這些文件才可以見醫生, 而醫生只有一個. 已有點年紀。 沒有點名, 沒有排隊掛號, 會診先後次序全由跟醫生能否有眼神接觸啦。 他看著你, 你看著他, 而他對你說 Entrez, 就可以進會診室啦。

會診時, 醫生都是問一些簡單問題: 有沒有打疫苗, 身體有什麼毛病之類。 不過最令我稱奇的是, 所謂的量體重身高, 只是由我口述, 醫生筆錄, 非常有效率。 由等候照X光到會診完畢, 足足花了一個半小時, 但大半時間都是陳百強名曲啦。 我們也只有大半個小時吃午餐, 因為之後就是OFII的面試了。

面試之前, 大家把之前的體檢文件交到職員手上, 就到會議室集合。不久, 有位職員進來講解, 主要是兩大要點: 簽署一份接待與融入合同, 還有另訂時間, 再上三天的公民課。 假如面試時, 職員覺得你法文不行, 還有免費的法文課要上。 幸好我還能過關。 最後我就把需要的文件交到對方手中, 那我的長期簽證也被確認了。 而我的公民課將是明年一月的事了。

OFII 附近已有聖誕市集, 可是我們沒時間去逛啦。



 匆匆吃過的午餐, 真的雞無雞味




18 則留言:

  1. 長期簽證即係第日要再續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長期簽證, 其實為期一年, 到期日前兩個月就要辦手續再續,直至有資格申請入籍

      刪除
  2. 回覆
    1. 按照法國現行的法律,與法籍人士結婚並共同生活3年以上,可以申請10年居留;夫婦在法共同生活4年以上,可以申請加入法籍。 如果要入法籍, 語言能力還要達到 DELF B1, 即大概初中程度。

      刪除
  3. Quand ils parlent ENTREZ,
    c'est comme ils ont des pouvoir absolut

    回覆刪除
  4. 如果體檢不合格會點? 不過如果好似見工咁要無病先請你, 咁實話自己無病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我又無考究呢, 我既文件中有一張註明體檢合格, 可以係法蘭西居留, 我都覺得我個體檢唔算認真

      刪除
  5. 回覆
    1. 未入籍就要上啦, 係唔可以唔上, 每上一課就會俾張證書你, 如果將來要入籍, 就要有齊個幾張證書, 唔見左, 係唔會補番俾你, 後果自負

      刪除
  6. donc, vous parlez bien Français alors? ;)

    回覆刪除
  7. 咁好嘅, 你剛到法, 就有機會簽長期. 我呢度係每年加簽, 直至住滿年期及考取語文課合格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期簽證,其實為期一年, 到期日前兩個月就要辦手續再續,直至有資格申請入籍, 要入籍除住夠年期, 仲要法文達到 DELF B1

      刪除
  8. 我們在拜疆國的簽證都係年年續,還要見心理醫生和抽血。。。。。
    暫時還未想像到我們一家回法的一天,三日公民班好似幾悶,要考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心理醫生?? 我呢D唔係中間分界, 但係心理變態既應該會肥佬 XD 個三日公民課, 唔駛考試, 但要坐足全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