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馬鈴薯韭蔥湯 ~~ 附食譜

我老媽最愛煲老火湯, 以前甚至一星期五天家中都有老火湯, 直到她一天被診斷有糖尿病跟膽固醇過高後, 老火湯雖然未至於在我老家消失, 可是出現的次數銳減。 儘管如此, 湯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

平日我也會以湯配三文治作午餐。 這馬鈴薯韭蔥湯都經常登場。 我初時跟著食譜作湯時, 都有點擔心味道很淡, 因為它沒有肉, 也沒有上湯, 只有馬鈴薯、韭蔥跟洋蔥。 沒想到湯帶著韭蔥跟洋蔥的甜味, 蠻可口呢。

材料:


  • 韭蔥 (蔥白) 150 g
  • 洋蔥 100 g
  • 馬鈴薯 200 g
  • 牛奶 200 ml
  • 水 500 ml

  • 步驟:
    1. 先把韭蔥跟洋蔥一切成碎末, 再把馬鈴薯削皮切丁。  
    2. 把橄欖油倒進鍋中, 再放韭蔥跟洋蔥以中火炒香, 甜味會慢慢滲透出來。
    3. 加入馬鈴薯拌炒一下, 可以下黑椒及羅勒來調味, 再加水, 把水煮滾以後, 就加入牛奶再煮。
    4. 馬鈴薯熟了, 就可以關火, 再下鹽調味。
    5. 上菜時, 可以加點忌廉跟芥末。
    我做這個湯時偶爾會偷步, 就是先把馬鈴薯放進微波爐高火三分鐘, 再把部分壓碎, 才用來煮湯。 我比較喜歡吃到一小塊的馬鈴薯, 因此我不會用攪拌器把它打成蓉啦。


    13 則留言:

    1. you are very French now. Do you plan to work again? :)

      回覆刪除
    2. 怕膽固醇過高,我哋都飲少咗有肉嘅老火湯,多咗飲素老火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素老火湯健康好多, 老火骨湯真係不宜多飲

        刪除
    3. 老火湯我唔飲,所以唔會掛住d湯水

      回覆刪除
    4. 我老家都係長期有老火湯,而家自已好日都唔煲一次呀。

      回覆刪除
    5. i cook 老火湯 too
      but i don't add meat
      so no cholestrol

      回覆刪除
    6. 我的老火湯只有蕃茄薯仔紅蘿蔔煲雞殻(因為雞肉都用來做其他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火骨湯唔好成日飲呢, 高膽固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