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Riz au lait ~~ 附食譜

我在年三十本想做些湯圓應節,奈何家中的糯米粉全已沽清,但想做甜品的我心有不甘,又不想做蛋糕,最後做個傳統法式甜品 riz au lait。


Riz au lait, 有人譯作米布甸,顧名思義,就是米加牛奶。米其實是指 riz rond (圓米), 就是黏性比較強一點的米, 我就用了壽司米, 我想用做 risotto 的米也可以吧。 材料不多, 做法簡單。

材料有:
圓米..........200g
牛奶--------800ml
糖..............150g (這是原食譜的份量, 我覺得偏甜, 家中某人卻覺得剛好)
雲呢拿條一枝
鹽少許

首先將米洗好瀝乾, 再放進鍋子, 倒入1:10的冷水, 然後把它煮沸。 當它煮沸了, 就再讓它多煮一分鐘, 接著把火關掉。 接下來就把米瀝乾, 並讓它冷卻一會兒。

之後就把少許鹽及雲呢拿條加進牛奶, 並把它煮沸, 再把米倒入牛奶, 然後要一直攪動, 以防米會黏在鍋底。 整個過程要用45分鐘, 而糖要在首25分鐘加進米漿。米漿會愈來愈稠, 有點像米糊。 完成了, 就可以放進容器, 再擺放在冰箱。 冷熱兩吃都可以啦。


雖然做法簡單, 但這甜品的成功之道在於耐性。 要站在煮食爐旁45分鐘, 還要不停攪動米漿, 說真的, 很是累人。  而且牛奶的沸點比水還高, 米漿太熱時會彈出鍋外, 做時真的要十分小心。

當然我們可以在超市買到 riz au lait, 不過那 riz au lait 會比較稀。 我總覺得自己做的是真材實料啦。 我做的用了蔗糖, 所以顏色有點偏黃。

15 則留言:

  1. 我覺得偏甜, 家中某人卻覺得剛好-呢個我勁有同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通佢地對甜的敏感度無我地咁高?

      刪除
    2. 我覺得佢地係習慣咗較甜,仲好鐘意食甜嘢

      刪除
  2. 米做o既甜品我麻麻地.

    回覆刪除
  3. 食法式傳統甜品?
    我覺得好似甜麥皮咁

    回覆刪除
  4. 我老爺奶奶好鍾意整和食riz au lait, 不過我總係覺得食甜飯怪怪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z au lait 係法蘭西人既 comfort food, 我都覺得OK好食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