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Cloclo

我曾在坐飛機途中看到 Cloclo 這電影, 看到一半就到達目的地了, 之後想找來看, 始終找不到。 最近電影台播放這電影, 我自然不會錯過啦。


Claude François 在法國無人不識, 法蘭西人暱稱為 Cloclo。 我家鄰居太太的 screen saver 都是他的照片, J媽媽也很喜歡 Claude François。 我對他的認識始於在法國文化協會上課時, 法文老師說 Claude François 才是 My Way 的原唱者, 還即時播放了他的 Comme d'habitude。

電影從 Claude François 的童年說起, 他的走紅過程、感情生活, 直到他觸電死亡, 結束了三十九年的人生。 電影中描述了他跟 France Gall 的一段情。 某天跟法文老師談起, Claude François 曾跟 France Gall 在一起, 立即換來他一句斬釘截鐵的 Non。 可能這是破壞了他心目中 France Gall 的玉女形象吧。

Claude François 的生平如何, 在維基搜尋一下便知道啦。  電影沒有只是歌頌他的成就, 也會提及他是個自戀及控制慾很強的人。 電影描寫到他對 Frank Sinatra 的情意結。 他當時深受美國流行音樂影響, 後來表演時更有女舞蹈員伴舞, 叫作 Les Claudettes。 要是電影是反映現實, Claude François 絕對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 對自己及為他做事的人要求極高,。他也憂慮自己有一天會不再受歡迎, 一直想要有新突破, 而為了維持 sex symbol 的形象, 就對外謊稱, 自己只有一個兒子 (那時他已有兩名兒子啦)。 

看罷了這電影,我跟J先生說,即使他沒觸電死亡,他都不會是個長壽之人。他不會接受自己有一天不再是紅星。 J先生也同意呢,他還說其實很多名演員歌手都不是螢光幕前的那個臉孔,也會像 Claude François 般,甚愛控制他人,私生活很是糜爛啦。

到了現在,Claude François 還會在電台播放,他的 Alexandrie Alexandra  更是很多派對跳舞時播放啦。那時他很前衛的表演,現在看來有點像健體操。

Comme d'habitude


Alexandrie Alexandra


Belles Belles Belles


Le mal aimé



10 則留言:

  1. Comme d'habitude是一首很triste的歌
    我以前的先生
    要我們fill in the blanks
    將歌詞漏去的邊聽邊填回
    CLAUDE 根本係個自負自戀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仲要好有控制慾, 可能大明星就會係咁

      刪除
  2. 回覆
    1. 所以要由高處行落黎, 要有唔少勇氣架

      刪除
  3. 有次同一位法國friend講一首歌原本係法文,唔記得係咪講呢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D歌都係改自法文歌架, 好似 Beyond the sea = La mer, 又有 Feelings = Pour toi, 衛蘭有首歌叫無所謂, 即係 Jenifer 既 Au Soleil, 有D法文歌都幾好聽架

      刪除
  4. 我睇呢套戲係為咗睇Benoît Magimel咋.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淨係睇過佢呢套同 Les Petits Mouchoirs 咋

      刪除
  5. 會不會有很多藝人,都有點自戀狂和控制慾?
    我估Johnny都是差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咁講, Johnny 都應該係咁, 佢唔知係咪整容多呢, 而家個樣有D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