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就業培訓

我今天一早又要出發, 去上法蘭西勞工處 Pôle emploi 的培訓課。 此行目的就是學習如何寫好履歷表。


之前我已經上網找資料, 然後準備了我的履歷表。 在香港找工作, 我總會把職務要點舉例出來, 而我的 CV 共兩頁紙。 然而法蘭西履歷表的範本只有一頁紙。 因為這裡的僱主不會花太多時間去看求職者的履歷, 一看見不適合的就擱在一旁。 

今天來上課的共有七個人, 原來只有幾個跟我一樣是來學習寫履歷表, 其他的不是面試培訓, 就是學習怎樣準備求職信。 導師在點名後, 就給每個人一些相關的資料。 我起初還以為會有小組討論, 但導師只會因每人所尋找的工作類型找一些跟那工作有關的短語, 再讓每人試做一下。 因為我已經準備了我的 CV, 所以她給了我一些建議, 怎樣把它改善。 最有趣的是, 她問我為什麼不把法文例作我其中認識的語言之一。 我便跟她說, 那是OFII 建議的, 在法國當然是說法文啦, 沒必要寫出來, 要是寫了出來, 人家就知道你是外來人。 導師仍堅持她的想法, 我也沒必要跟她爭辯。 後來我想問她拿一些寫求職信的資料, 卻給她拒絕了, 反而她建議我再報名, 多上一堂培訓課。

我後來跟J先生談起, 我跟他說, 我完全不明白, 為什麼教人求職的培訓課: 寫求職信、履歷表跟面試準備不可以來個三合一, 做個一整天的課程, 既省時又可以節省資源。J先生只是回應: 這就是法國。

12 則留言:

  1. 咁你上課使唔使俾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駛俾錢, 今日上完, 覺得唔係無幫助, 但係唔會好大, 所以我無報再上多一堂

      刪除
  2. 求職信: is it letter of motivation?

    回覆刪除
  3. 睇你個名唔知你係外來人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王子英明....雖然我知有人係度行走漿糊, 會抹走自己個中文譯音架, 另外佢地各有各既理由, OFII 覺得係得呢度就已經識啦, 提都多餘, 另一位就覺得一睇工作經驗, 都知你係外來人啦

      刪除
  4. 好多嘢上網都有,唔駛走幾轉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明同一性質既野點解要人分幾日黎上, 真係幾浪費時間

      刪除
  5. 分三堂上, 咪即係促進d導師既就業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位導師係 outsourcing 既, 咁樣做唔出奇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