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Élections municipales 2014

今天是法蘭西市/鎮政選舉投票日。 倘若沒有候選人取得過半票數, 第二輪投票就會在三月三十一日舉行。

在我們這個鄉鎮, 只有兩張名單參選, 分別是現任鎮長跟挑戰者。 他們沒有掛橫額標語, 也沒有舉辦居民答問大會。 來挑戰的團隊來過我們家介紹政綱, 現任鎮長也寄來了他六年來的工作成果。 即使今天是投票日, 我卻感受不到選舉的氣氛。 當然也沒有人在叫口號, 紅著眼, 流著淚, 大呼選情告急。

有次跟鄰居談起他們的投票意向, 他們也說很難選擇。 現任鎮長只標榜他的政績, 但卻沒有說明他對未來六年有什麼計劃。 反之, 挑戰者對未來充滿雄心壯志, 想推行不少工程。 鄰居都對此有猶豫, 全因一字記之曰「錢」, 相信雄圖大計必要金錢支持, 就如當年楊局長所說, 錢是「樹生出來、天掉下來」嗎? 換言之, 如要把他的計劃全上馬, 我們就有機會要多交地方稅。

所以當有些人大呼要爭取福利, 要推出這些那些計劃時, 又說人們不用多交稅的同時, 我真的想問一句: 錢從那裡來?  

12 則留言:

  1. in my town, it is easy. I do not like the existing mayor!
    In France, many French people told me that neighbors are not honest when they say who they like or don't like. They try to be very discrete!

    回覆刪除
  2. 今日政綱,明日大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就容易, 開多幾張空頭支票, 取悅選民
      你睇下今日台灣, 學生佔領左幾日, 總統去左邊呢, 唔通權力真係使人腐化?

      刪除
  3. 你有投票權未?英國要入左籍才有權。政治是: 講就天下無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呢個新移民當然無啦
      呢度投票前要去登記先至可以投票架

      刪除
  4. 天下烏鴉一樣黑,爲咗達到目的,乜嘢都可以講得出嚟。

    回覆刪除
    回覆
    1. D人又信, 唔諗下係咪做到, 如果要做又有咩後果呢, 真係投票前諗諗

      刪除
  5. 大部分政客的政綱從來都多是「空頭支票」啦,早已見怪不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後就自圓其說, 做唔到唔係佢既錯

      刪除
  6. 我最怕投票,個個投前講到天花龍鳳,事後忘記得一乾二淨

    回覆刪除